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研修项目上课时间:2024年7月

立项号:2325610322、2325610327   主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砥砺深耕 铸魂筑梦

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研修项目

【荣获2021年度清华大学继续教育优秀项目一等奖】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创始单位之一,中央组织部、教育部确定的首批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之一。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并被评为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品德课重点建设示范单位,“北京高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北京市模范集体”“国家级教学团队”。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成立于1985年,是经教育部批准的全国高校第一所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中国的继续工程教育唯一教席设在学院。学院依托清华杰出的师资队伍、雄厚的科研实力、广泛的国际影响力,整合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展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继续教育。

研修对象

普通高等院校、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注:不包括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领导干部)

研修时间:

 

课程设置

师资构成

本项目课程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担任主讲教师。

具体师资以实际安排为准

教学特色

1.  紧扣立德树人,秉承清华“三位一体”教育理念,浸润清华精神

2.  面授项目采用“四维一体”集中面授培训模式

3.  在线项目采用“四轮驱动”全在线研修模式

?  根据课程设置不同的任务要求,激发学习动力

?  采用专题讲座、小组研讨等方式,调动积极性

?  结合思维导图、云上咖啡屋等工具梳理学习成果

       ?  通过师生互动、学员互动等,激发碰撞创新思维

 

4.  贯穿“团队学习”研修理念,提高学习有效性

通过“团队学习”带动个人学习,在研修过程中分组建立团队,充分进行专家对话、小组研讨等教学活动,生成团队智慧成果。水木微论坛、水木思想汇、云上咖啡屋等,为教师提供交流研讨平台。

 

 

5.  全过程质量管理

?  培训前

组建项目工作团队,成立班委会,开展训前调研,根据学员需求聚焦课程及研讨重点主题。

?  培训中

班主任全程跟班听课、监控课堂纪律;教学督导随机听课并提交督导反馈报告;组建学习小组,营造和谐、融合的学习氛围,提高学员学习积极性。

?  培训后

总结培训实施情况,不定期开展训后指导与服务。

研修增值

? 与优秀教师专业对话:为自身工作发展提供宝贵参考

? 与优秀同行交流探讨:不定期开展教师线上交流活动

? 终身学习持续赋能:为学员提供优质、开放的终身学习数字化课程资源,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提供常态化研修路径

学习证书

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全部课程学习,符合条件者,将获得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颁发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举办的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研修项目学习证书,加盖清华大学继续教育证书专用章,可登录清华大学继续教育与认证网站(http://thtm.tsinghua.edu)查询。请假累计达2次且未完成补学者,不予颁发学习证书。


报名要求

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能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

自觉遵守国家的政策、法规以及培训的规章制度,积极参加班级教学活动。

报名方式

1.  高校人事处、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等委派本单位人员参加,与我方联系统一报名

2.  高校教师个人报名:扫码登记信息,负责老师将在报名后一周内联系确认

研修费用

1.  在线项目:3280/人,包括课程研发费、授课费、教学管理费、证书制作费等,开具《中央非税收入统一票据》。

2.  面授项目:4800/人,包括课程研发费、授课费、教学管理费、证书制作费等,不含食宿费(清华协助联系),开具《中央非税收入统一票据》。

备注:本项目设有最低开班人数要求(在线项目50人,面授项目34人),报名人数未达到最低开班人数,将延期举办该项目。报名时请注明所报项目对应的立项编号。

3.  付款方式:

1)银行汇款

将培训费汇至清华大学账户,汇款信息如下:

账户名称:清华大学

账户:0200004509089131550

开户行名称:工行北京分行海淀西区支行

汇款用途:项目立项编号+学员姓名(具体信息可与负责老师确认)

2)扫码付费

具体联系负责老师。

联系方式

罗老师,010-6279849713810285997

朱老师,010-627974941512009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