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投资环境与产业机遇国际研修项目(东盟篇)上课时间:2024年10月

立项号:2325630003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

【学习背景】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共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项重大国际合作倡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国内企业及“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获得了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及合作机遇,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在政策红利的刺激下探索乘风“出海”,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和巨大的发展潜力。2022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双方经贸往来更加密切,东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随着RCEP的正式生效,中国-东盟的合作领域广阔,贸易往来畅通,双方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新的制度红利正进一步密切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为中国与东盟间的经贸关系注入新的动力,推动产业链合作更加紧密。

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依托清华大学国际化优质教育资源与行业资源,邀请具有多年研究和实践经验的资深教授、东盟各国政府官员、企业实战专家及行业领袖授课及分享。使学员们不仅能收获到课堂传递的理论知识,还可以通过前往东盟各国政府部门及当地企业进行实践学习调研,加深对东盟区域经济及各国国情的整体认识,助力互联互通,促进跨国合作,探索“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东盟投资与产业发展新机遇。

【课程特色】

国家战略·政策前沿

紧随国家战略,把握政策趋势,解析“一带一路”倡议及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下的新兴市场发展趋势,寻找政策红利下的产业机会和投资机遇。

国际视野·聚焦东盟

深刻洞察全球剧烈动荡新环境下的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关系新格局,整体了解东盟区域发展的特点和潜能,把握中国-东盟合作发展的新方向,寻觅RCEP带来的新机遇,洞悉区域经济新动能,探究出海新模式。

最优整合·资源荟萃

汇聚东盟各国政商和各界力量的资源,邀请专家教授传道解惑,构建东盟合作交流生态圈,助力企业家多维度深层次了解东盟、链接东盟,解构东盟市场最优布局方案和行动路径。

共享共创·知行合一

以问题为导向,通过课堂讲授、现场学习、考察交流、案例分析、分享互动、复盘总结等多种交互式的学习方式,打造共享共创、学用结合的新型学习社区,激发新思维,共创共研共享学习成果。

【培训对象】

有意向开拓新市场的企业负责人、寻找新投资机会的投资人等。(招生对象不包含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领导干部)

【课程模块】

项目由国内研学和国际访学两个模块构成:

课程模块

课程专题

课程主题

学习地点




国内研学

(共3天)



专题一:《“一带一路”洞察》(1.5天)

国内外宏观经济分析




中国

“一带一路”倡议解读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投资机会


专题二:《中国与东盟合作》(1.5天)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下的国际关系及东盟投资机遇

经略东南亚:战略、基础与路径

东盟经济与发展





国外访学

(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共12天)





新加坡教学模块: 《投资环境与财富管理》

(3天)

面授课程:《新加坡国情与经济发展》





新加坡

现场教学: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

《新加坡、香港、美国上市融资的对比》

现场教学: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新加坡通商中国

《国际资金运作与管理》

现场教学:新加坡银行等当地知名金融机构





马来西亚教学模块:《投资环境与产业机遇》(3天)

面授课程:《马来西亚区域经济与政策风险》





马来西亚

现场教学: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

面授课程:《马来西亚市场和“一带一路”联动投资机会》

现场教学: 阿里LAZADA

面授课程:《中国与马来西亚经济合作的机会与潜能》

现场教学: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马来西亚中国企业家联合会






印度尼西亚教学模块:《投资环境与产业机遇》(6天)

面授课程:《“一带一路”政策对印度尼西亚经济发展的影响》










印度尼西亚

现场教学:新时代巴厘岛经济路线图

面授课程:《印度尼西亚区域发展的特点与潜能》

面授课程:《中国企业在印度尼西亚的投资与发展机遇》

现场教学: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

面授课程:《印度尼西亚区域贸易新常态》

现场教学:印尼中国总商会、印尼独角兽企业-GoTo

面授课程:《国际资本在印尼的投资情况》

现场教学:AtozGo、Shopee、Grab

面授课程:《印度尼西亚的投资环境及外商投资准入政策》

现场教学:P2P借贷平台Akseleran

(课程内容如有调整,以实际安排为准。)

【项目计划时间】

2024年10月-2024年12月(具体开班时间以通知为准)

报名截止时间:2024年10月13日

【教学安排】

1.学习地点: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

2.学习课时:国内模块共3天,新加坡模块3天,马来西亚3天,印尼6天,每天8学时,共计120学时。

3.学习费用:A档:59800元/人,B档:53820元/人【老学员,同一单位3人及以上报名,计划开班前1个月报名缴费(以汇款日期为准)可享受B档价格】。

4.费用包含:课程研发费、授课费、教学管理费、教学场地设备使用费、教材资料费、证书制作费等。

费用不包含:学员的食宿、国际及市内交通及省际交通费用等。

5.学习方式: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内部研讨+行动学习。

6.食宿安排:

学员在学习期间的食宿可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协助安排,费用由学员自理。

【拟邀师资】

本项目拟邀请清华大学教授,东盟关系研究相关战略专家,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的驻华公使及其他政府部门领导、企业家及行业领袖组成。

【拟参访机构】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Enterprise Singapore,简称企发局或ESG):隶属于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的国家法定机构。身为引领企业发展的新加坡政府机构,致力于把新加坡发展为全球贸易中心与创业中心。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conomic Development Board,简称经发局或EDB):成立于1961年,是新加坡贸工部隶属的法定机构。经发局是负责制订和实施商业与投资策略的主导机构,协助加强新加坡作为商业与投资环球中枢的地位。

新加坡证券交易所(Singapore Exchange Limited,简称:新交所或SGX) :成立于1973年5月24日,同年6月4日,开张营业。经过十几年发展,成为亚洲仅次于东京、香港、首尔和上海的第五大交易所。

新加坡通商中国(Business China):是由时任新加坡内阁资政的李光耀倡议,由李光耀、温家宝于2007年11月共同正式启动的一个新加坡非政府、非盈利性组织,希望综合语文、经济和文化元素,建立一个以华文华语为交流媒介的平台,造就一批双语双文化的新加坡人,保留新加坡多元文化传统,搭建联系中国与世界各地文化和经济的桥梁。

新加坡银行(Bank of Singapore):是一家总部设于新加坡的私人银行,是东南亚第二大银行华侨银行的全资子公司,原先称ING亚洲私人银行(ING Asia Private Bank),2009年被华侨银行从ING集团以14.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其业务主要在亚洲及中东。除私人银行服务外,新加坡银行客户更能通过母公司华侨银行享用全方位的产品及服务,包括个人及商业银行方案,例如融资、保险及经纪服务。

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简称MIDA):隶属于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MITI),负责投资促进和发展的政府机构,监督和推动国内外对马来西亚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投资。总部设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MIDA已经设立了一个包括20多个地区办事处在内的全球性办事处网络,涵盖北美洲、欧洲和亚洲太平洋地区,协助有意在马来西亚设立生产基地的投资者。

阿里Lazada:东南亚地区最大的在线购物网站之一。获得德国创业孵化器(RocketInternet)桑威尔兄弟(SamwerBrothers)支持,Lazada的目标主要是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以及泰国用户。Lazada集团自2016年起成为阿里巴巴集团东南亚旗舰电商平台。

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The Associated Chinese Chambers Of Commerce And Indausry Of MALAYSIA):是国内华裔商会的联合总机构。成立于1921年7月2日,中总共有17个基本会员,分布在马来西亚国内13个州及联邦直辖区。商会会员总数超过10万名,代表马来西亚华人公司、商家及各行业团体。中总会员也包括杰出会员、团体会员以及超过5千名青商会员。

马来西亚中国企业家联合会:是在马来西亚政府社团法令下成立的中国企业家联合会,协会成立于2015年,截至2019年5月拥有120多家会员企业,涵盖信息科技、建筑、零售、制造业、传媒、旅游业等众多行业,并为当地社会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Badan Koordinasi Penanaman Modal Republik Indonesia,简称BKPM):作为印尼政府与外商投资者之间沟通的重要桥梁,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企业想到印尼投资的外商必须先通过这个桥梁才能开始落实投资计划。在2009年BKPM成为印尼政府中的一个部门,下属于印尼总统并直接对总统负责。所以BKPM的作用不仅仅是促进外商投资印尼的工作,更重要的是为了改善印尼的贫富差距和减少失业率,引进更多有质量的外商投资。

印度尼西亚中国总商会(China Chamber of Commerce In Iodonesia):商会由驻印尼中资机构和中国个人自发组成,是非赢利性、非政治性的民间社团。商会的宗旨是为在印尼注册的中资企业服务,维护中国企业在印尼的合法权益;增进中、印尼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促进中、印尼两国企业的友好合作与交流,发挥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商会会员包括印尼环球机械有限公司、中国中铁、中国冶金、三一重工、华为、格力等。

Goto:成立于2021年的GoTo,是由印尼最大移动服务平台Gojek与印尼最大电子商务平台PT Tokopedia合并而成,这两家公司分别被称为“印尼版滴滴”和“印尼版淘宝”。合并后,新集团GoTo成为了印尼最大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并推出了名为“超级APP”的应用,业务范围涵盖网约车、电商和金融服务。

Bukalapak: 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印尼电子商务公司,同时是一个使中小企业可以在线上销售其产品的在线市场,并且已经扩展为支持较小的传统家族企业(warungs)。截至2019年,该公司拥有超过450万名中小企业卖家,7000万月活跃用户,190万warung合作伙伴,平均每天200万笔交易。Bukalapak是印度尼西亚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之一,并且是印度尼西亚第四家独角兽创业公司。

Akseleran:印尼第一家股权众筹平台,它主要以初创企业和中小型企业为目标群体,致力于填补中小型企业融资缺口。

Shopee:东南亚及中国台湾地区的电商平台 ,自2015年在新加坡成立以来,Shopee业务范围辐射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巴西等10余个市场。

Grab:总部位于新加坡,业务遍及8个国家465座城市,服务用户超过1.87亿。Grab被称为是东南亚版的支付宝 、美团、滴滴和闪送的集合体,提供包括网约车、外卖、支付、保险等服务,是东南亚打车、送餐和移动支付市场的互联网巨头。

【学习证书】

学员完成全部课程学习,并经考核合格后,由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统一颁发“一带一路”投资环境与产业机遇国际研修项目(东盟篇)的学习证书,加盖“清华大学继续教育证书专用章”,可登录清华大学继续教育与认证网站进行证书查询,网址http://thtm.tsinghua.edu.cn。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作为清华大学推进全球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8年10月成立,是清华大学以非学历教育和人文交流为主要职能的单位,目前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负责管理和运营。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立足印度尼西亚、辐射整个东南亚地区,积极开展人才培养和人文交流。中心通过助力东南亚地区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的人才培养和人文交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乃至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也为印尼和东南亚国家在工业4.0时代的人才培养提供支持。位于巴厘岛的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园区,经过近四年的设计、筹备、建设、装修和装饰,日前正式投入使用。园区占地17000平方米,大楼建筑面积约5500平方米,共五层,可以同时容纳300多人工作学习。

【联系我们】

李老师

电话:010-62781576  13910147073

邮箱:xiongxin@mail.tsinghua.edu.cn

闫老师

电话:010-62780377  18911755685

邮箱:ielts@mail.tsinghua.edu.cn